top of page
搜尋
  • 作家相片新聞民主與平台議價論壇

Google展開歐盟等國內容補償 國內新聞民主期待關注記者會

聯絡信箱:twjour@hotmail.com


線上記者會時間:2022年5月19 日(週四)上午十時


出席學者:政治大學法律系特聘教授王立達、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林照真


記者會線上網址:(請與會的媒體記者先報名:twjour@hotmail.com,以便提供線

上網址)


記者會新聞稿:會後將提供相關兩則新聞稿、一份研究報告資料給媒體朋友,請記者會前先報名,以便聯繫。


記者會說明:


平台因獲取大量廣告資源,已引發全球媒體要求補償議價的聲音。全球最大平台公司Google本(五)月宣布,已與德國、法國等歐盟六國逾三百家新聞出版機構簽署協議,將就他們刊出的內容進行付費。上個(四)月,Google說明為重視地方新聞哀敗現象,已與斯洛伐克五家媒體簽訂Google News Showcase協議。相較下,國內新聞與平台間的相關協商,則遲遲沒有進展。


關心新聞與平台平等協商的國內法律與新聞學者,為此聯合召開記者會。記者會中,政治大學法律系特聘教授王立達,將首先針對Google在歐盟進行相關補償事宜,說明國內可採行的具體做法。王立達教授將從法律觀點出發,建議設立財產權機制,以作為媒體要求協商的法律依據。


記者會另一重點,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林照真提出《國內報紙新聞受科技平台影響報告》。這份報告主要彙整國內三家報社資訊,以具體數字說明國內三家報紙新聞人力下降、尤以地方新聞最為嚴重的現象。《平台影響報告》中也將說明國內三家報紙在數位轉型過程中,廣告資源大幅流向平台的具體數字。


目前全球政府均要求Google 和Facebook負起企業責任,各國政府並且推動立法,依法採取有效措施,要求平台提供合理的補(賠)償金額給新聞媒體。這樣的迫切性也已在臺灣出現。


基於上述,國內學者政治大學法律系特聘教授王立達、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林照真將共同舉行線上記者會,進一步提供觀察與建議。


本記者會歡迎媒體採訪,共同關心新聞媒體、平台與臺灣公共利益等議題。






91 次查看0 則留言
文章: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