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作家相片新聞民主與平台議價論壇

強化公民的平台素養

臺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陳炳宏

 

戒嚴時期,懷抱威權思維的政府控制著幾乎所有媒體;解嚴後,以政治與經濟思維為導向的財團主導著台灣媒體內容的發展;目前來到數位世代,換成全球平台控制著現代人能看到甚麼,或看不到甚麼,形成威脅媒體作為公共論壇及影響民主政治根基的同溫層現象,而更受關注的事是,這些平台上被操弄的內容都不是平台業者自己所產製的。

目前全球關注全球大型社群平台與內容媒體間的計價與議價等議題,但其實平台為全球民主國家所帶來的影響,不僅只是公平使用內容與如何計價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如何讓使用媒體的民眾了解,全球平台透過所謂的大數據與演算法,其實比威權時代的掌控者更嚴密的在篩選人們會看到甚麼或看不到甚麼,只是其控制的目的從政治性變成經濟性而已。

因此期待各界在思考與討論跨國平台應如何公平對待新聞媒體,並基於使用者付費及尊重著作權的角度而支付費用的同時,也能一併關注平台對內容掌控的事實,雖然可能無法影響或改變這樣的事實,但至少應該讓民眾了解,即便在民主社會,她能看到甚麼或看不到甚麼,其實依舊被控制,所以在閱聽所有訊息時,應該對所聽所聞的資訊抱持批判的態度與查證的動機。

367 次查看0 則留言
文章: Blog2_Post
bottom of page